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紅長髮女孩 ~ 向梵谷 Van Gogh 致敬

這是參加 SHINNIE 老師 2017 年相約最後一件作品, 謝謝老師設計出可愛的圖,但不好意思我修改了頭髮 . 臉部表情...

做每個作品我必須先感動自己才有意義。

去看了梵谷 ~ 星夜之謎 ~ Loving Vincent 這部由 100 多位畫家手繪梵谷風油畫 65000 幅歷時 6 年完成的動畫,我有了靈感 ~

1.娃兒紅長髮 :
梵谷是特立獨行的人,
容貌也很獨特,他外型壯碩,
紅色頭髮如刺蝟般根根直立。

2. 袖子 : 鳶尾花 ~
梵谷對這幅畫曾說明 : 紫色 ( 由紫色到深紅色. 純藏青色 ) 的花束,
在鮮麗的檸檬黃色背景下浮現,
而花束本身另有黃色的色調,
放置花瓶的桌台表現出不對襯的補色效果,但這種強烈對比,格外顯明。

3.衣裙 : 向日葵 ~
在我的抱枕下面的這一幅向日葵,  1887 年夏天梵谷畫了 4 幅向日葵, 其中這一幅感覺無比逼真,從某一個角度來說可視為梵谷畫作的象徵性作品。

孩童時代他就喜愛鳥巢,
這種喜愛可以說是他幻想本質的特性。
由他的素描習作可以看出他嘗試著要捕捉由中心向周圍旋轉的份量感。
後來他到南法去追求太陽,就是對於旋轉. 炎熱的天體的一種憧憬。
事實上 ~ 向日葵就是生長在大地上的太陽。
除了幾幅自畫像與作品外,
巴黎時的作品 ,只有這一幅向日葵顯示出梵谷本來的格調~
以螺旋的渦流向外噴出,
同時也在暗示著梵谷末期的幻想力。

4.兔子 : 麥田群鴉 ( 左上 ) ~
這幅畫充滿的恐怖不祥的感覺,
梵谷似乎已經超越了靈魂上的生死境界,置身於異世界的試煉,
並且試圖將此世界至置於筆下。
他在信上寫道 : " 我的生活從根基上被破壞,我的腳只能顛簸地走。
我擔心是否變成你們沉重的負擔...
卻畫出 3 張大作品。"

畫上的線條很生硬,失去了秩序,
不但天地鳴動,
所有的淒切. 悲哀. 絕望都似乎從地平線的那一端飛撲過來...


噢,Joyna 只取與其筆觸色調相似的布料,
兔耳形狀比烏鴉起飛形體可愛溫柔,
愁苦不是我的調啦!

5.建築物下方的門 ~ 日本伶人浮世繪
唐基老爹 Portrait of Pere Tanguy
這是梵谷一生中最幸福時期的創作。
他和弟弟西奧住在蒙馬特區,
認識印象派畫家如 畢沙羅. 羅特列克 等 ,
唐基老爹開美術用品店深受他們愛戴,
他允許他們賒購物品或是用實物換取畫布,
梵谷出於對這位朋友的感激之情創作這幅肖像畫,
梵谷的作品受到新印象派畫家影響,追求更加自由.更加富於象徵意義的風格。
高更也是這個畫派最活躍的畫家之一。
這幅畫風格生動造型簡潔有力,用色彩新穎豐富,成為梵谷的傑作。
而且梵谷十分欣賞日本的木刻版畫,
所以在這幅肖像畫背景畫了日本的伶人浮世繪,
流露了他對日本藝術的傾慕。

6.建築物底層 : 夜間咖啡館. 昂格拉橋的用色及筆觸 ~
梵谷覺得夜間比白天更充滿了生氣蓬勃的色彩,
幾度跑到戶外畫星星,
在夜間的咖啡館畫中在煤氣燈照耀下的橘黃色天蓬與深藍色的星空形成同形逆向的對比,
好像在表現著希望與悔恨,
憧憬與放浪兩個主題的對照。
梵谷慢慢在畫面上暗示他那種複雜不安的精神。

昂格拉橋 ~ 在法國南方亞爾,
梵谷寫道 : " 在我眼裡,此地的鄉間氣氛色彩絢麗寧靜,
可與日本媲美,
河水如晶瑩的綠寶石或呈現出湛藍色,
構成整個景色中點點斑斕的色塊,
與人們在日本版畫中見到的景象一模一樣。 "

7.建築物中央 :
夜晚的咖啡館室內景 ~
梵谷給弟弟西奧信寫道 :
" 這就是他們在這裡的所謂午夜咖啡館...
夜遊者如果付不起住宿費或爛醉如泥,
到處被拒於門外,都可以在這裡落腳。
我想在這幅畫中表現咖啡館是一個使人墮落,喪失理智或犯罪的地方。 因此我選用淡紅 . 血紅. 酒糟色.  石青.橄欖綠,以及刺眼的青綠色成強烈對比造成一種氣氛好似魔鬼的硫磺火爐,以表現下等酒店裡暗的力量。"

8. 建築物上方 : 星月之夜( 左 ) , 隆河的星月 ( 右 ) ~
梵谷摯愛深夜,亞爾時代的 2 幅作品 " 隆河星月 " , " 夜間的咖啡館 " 夜景中 閃爍於碧藍色的星星,
彷彿在彈奏抒情的曲子。

但在 " 星月之夜 " 卻不再是單純的曲子,他所窺見的是深埋在靈魂深處中的世界( 宇宙進化 ) 動態。
每一顆大星. 小星迴旋夜空中
新月也形成一個漩渦,
星雲和稜線宛如一條巨龍不停的蠕動著,
暗綠褐色的柏樹像一股巨形的火焰,
由大地的深處向上旋冒;
山腰上細長的教堂尖塔不安的伸向天空。
所有的一切似乎在迴旋. 轉動. 煩悶. 動搖在夜空中放射艷麗的色彩...
這種迴旋式的運動圖形有如遠古時代的土器形體,
或裝飾在土器表面的螺旋花紋,
在巴洛克藝術中也可以看到這種螺旋的曲線和旋轉的運動。
其真正的淵源恐怕是存在人類意識的根源本體中,在世界被統一為水平軸與垂直軸之前,已經先有了旋轉運動感存在了。

促成梵谷產生這種原始意識的,
一則是他對於農民以勞動反抗大地所帶給他的共鳴,
再者是他對巴洛克藝術的佩服 ,
三則者是他對於日本浮世繪畫家北齋和廣重的構圖主題之把握。
在西歐傳統繪畫的遠近法中,
畫家常從觀眾來觀察舞台,
觀察風景與人物
但是對梵谷來說,他已感受到對另外一個世界監視著,
他感受到受苦惱. 受煩悶的,
不只是他本身或者如向日葵那樣的對象,而是能夠把一切萬物都捲進去的廣大空間。



寫下這麼多,實在多看書多看畫多欣賞美好事物,人生興味處處啊!

而這個向梵谷致敬的紅長髮娃兒拼布抱枕,
我還給了她一張幽默的嘴兒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