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拼布壁飾 ~ 練習

拼布壁飾 ~ 練習

靈感源自女兒 Alice 11歲時的自畫像,
原圖在小學畢業展後 掛在學校走廊上沒取回。
還好我當時彩色影印保存,
一直展示在家裡鋼琴上。

十幾年過去了 ~ 彩色影印早已褪色, 阿母我改用拼布來記憶吧 ~ 
想像力 + 永不放棄 → 做出這幅
完成尺寸 112 * 79 公分的作品。

先畫出設計圖在紙襯上,
配好喜歡 & 合適的布背後燙奇異襯以熨斗燙貼上去,

期間要一直照相檢視 修改明暗 色階

曾以馬賽克方法試拼中央女孩的臉 ~
不妥!

再改貼成這樣 ~

慢慢修改 慢慢拼貼好後, 
改貼在拼接好的背景布上,

別上疏縫別針,

表布 + 舖棉 + 底布 壓線 ~

左邊的劈腿女孩是在森林裡舞蹈 ;

足尖旋轉送上玫瑰的 Alice 背景布是飛舞的鳳凰 ;

層次髮絲飛揚的甜甜祈禱 Alice 有白色粉蝶剪影陪伴 ;

右邊的足尖立姿女孩幻化成跳舞的孔雀 ;

這 4 個 Alice 女孩 我想表達身影輕盈滿懷單純喜樂的心自在自信舞蹈的樣子。

若家裡有學舞蹈的女孩應該對這 4 種髮型不陌生 ^^

自己在家裡拼布,參考了一堆中英文書籍,

百貨公司的廣告 DM 也參考 ( 如圖中的白衣側臉美女是我拼作髮絲靈感 )


我霸佔家裡的餐桌 ~
需長時間用眼睛,
工作區 4 檯燈 + 餐廳天花板 5 個省電燈泡 ~

在筆記本上記錄拼布時數,
從 8 月中旬每天 3, 4 小時,
倒數 10 天我關閉手機專心拼 →
每天拼 10 小時以上,

離 deadline 前 2 天發現自己腳麻微微抽筋,還是使命必達 不放棄!

每工作 1 小時我會起來 ~ 伸展筋骨. 看看窗外的綠色樹林. 按摩眼週穴道.吃吃點心... 休息約 10 ~ 20 分鐘再繼續...


終於完成 !
掛牆上與 2014 年做的芭蕾夢比較,
您覺得我進步了嗎?
後記 :
1. 多虧了帶女兒 Alice 4 歲開始學舞蹈才結交了知心好友 ~ 潔慧老師 ( 後來還成為同事 ),潔慧幽默笑看世事  和她相處總是歡笑聲不斷卻蘊含人生哲理小故事,THANKS,潔慧。

2. 陳翠華老師的超優質女兒 Erica 和 Alice 一樣是學芭蕾的女孩,
我們 N 年前在奇摩部落格相遇 ~
惺惺相惜的母親心願 ~
不為任何事務阻擾就是熱切 深深愛著護著女兒的純粹心願。

讓我知道在遠方的台北有一位堅毅的女性每天每天心甘愉悅地努力拼布 ;
想像我們在不同地方踩著 聆聽著縫紉機滑出嘟嘟嘟嘟的聲響就能安心 。

3. 這段期間我的國中同學們找到了我,接近 40 年的緣份 重逢 ~ 好珍惜啊!
還記得我們那段大考小考不斷的認真 K 書日子 ;
依稀記得和某些同學們騎腳踏車上學的模樣 ;
怎麼樣少年少女不識愁滋味強說愁的情懷 ;
還有台上認真教導 口沫橫飛的老師們 ;
謝謝您們 ~ 有您們一起努力. 陪伴成長的歲月真棒!要繼續一直好朋友下去噢!

4. 感念林幸珍老師對台灣藝術拼布的努力,老師辦展一定要支持 所以努力完成這壁飾,
但期間又去美西玩 17 天,回國時僅離徵件期限 17 天,
拼趕真的太耗神傷身 爆肝 長皺紋...

請諸位親朋好友們下次半年前就提醒阿娜要努力啦!感恩。

5. 打從心底謝謝曾與我同行的您們,深深一鞠躬,由衷感謝您們。

還有若我曾衝動糊塗說錯話或行為舉止不注意傷了您們也請讓我深深一鞠躬,跟您們道歉,對不起,請盡量釋懷。

6. 拉拉雜雜寫了這麼多 ~
因為從美回國飛機上我正邊看影片邊打瞌睡時被一老外歐里桑的聲音嚇醒 ~

I  FORGOT  MY  WIFE .

空服員問他座位 ~
I  FORGOT  WHERE   MY  SEAT  IS .

所以空服員一座位一座位帶領他找尋老婆,
我起身去洗手間後打開門 ~
謝天謝地 歐里桑在 wife 參扶下一起進入洗手間...

人生需及時啊!
莫等到忘了自己那一刻!

7. 超級感謝您看到這裡!

6 則留言:

  1. 好棒好棒
    這一路歷程.......
    當然這不是終點 對不對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同學欣賞,
      完成每一個作品 就是另一個新作的開始噢!

      刪除
  2. 充滿愛與感動的作品。令人激賞!
    Mien

    回覆刪除
  3. 謝謝同學 Mien 鼓勵,
    阿娜還是要繼續努力啦!
    其實自由曲線壓得很不完美 ~
    但 Finished is better than perfect.

    回覆刪除
  4. 太努力
    回頭看 一切都值得

    下次要半年前始做
    最好現在就開始構思

    回覆刪除
  5. 謝謝 Ella!
    娜要多多跟勤奮好榜樣的良師益友您學習。

    因為真心喜歡. 快樂做. 很值得!

    好,平時就應該把腦海裡的構思排列組合,

    才不至於發生這次一個超窘經驗 ~
    有一夜踩著踩著縫紉機竟然 打瞌睡
    (立馬關機爬上床 ~ 太用力累了!)

    回覆刪除